首页  医院概况  健康知识与疾病防治  医疗法规政策  计划生育  院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计划生育   计生小常识   正文
夏季如何预防小儿消化道传染病
  

夏季即将来临,由于天气和环境的原因,婴幼儿容易患消化道疾病,引起呕吐、腹痛、腹胀、腹泻等症状,症状较轻者影响婴幼儿的生长发育,病情较重时甚至可能威胁婴幼儿的健康和生命。如何预防疾病,保障婴幼儿的身体健康,年轻的父母可从以下方面着手。

在婴儿出生后的头几个月里,婴儿所有的食具都需经过严格的消毒。开始喂辅食后,仍必须遵守良好的卫生原则。

(1) 准备婴幼儿食物和给婴幼儿喂食前要清洗你的双手。

(2) 保证所有的用具都是清洁干净的。婴幼儿用的杯子、碗、刀、汤匙等用具可以在热水中用洗涤剂清洗干净,然后用流动的清水彻底冲洗干净;奶瓶、奶嘴煮沸消毒。

(3) 给婴幼儿烹饪的食品一定要煮熟煮透,特别是鸡蛋、鱼虾和肉类。千万不要给孩子吃生的鸡蛋,也不要给婴幼儿吃剩饭。冷藏或冰冻过的食品一定要充分加热后再喂食。

(4) 婴幼儿的奶瓶、奶嘴还必须和以前一样要彻底消毒,冲好的牛奶不要分两次喝。

(5) 为婴幼儿选购的食品,最好还是选择新鲜的原料,现做现吃,不要存放过久。有皮的水果和蔬菜应尽量去皮后再制作,不要给婴幼儿购买已破损或糜烂的水果和蔬菜。

(6) 配制好的任何食物都必须放在有盖的容器内密封,再放入冰箱保存,一般加工过的水果和蔬菜在冰箱里只能存放两天。注意生熟食品要分开储存。

另外,年轻的父母要辨别婴幼儿的腹泻是何种原因引起。小儿腹泻是一组多病因、多因素的疾病,有婴儿的生理性腹泻、胃肠道功能紊乱导致的腹泻、感染性腹泻等等。

 生理性腹泻:婴儿生理性腹泻多见于8个月内小儿,其外观虚胖,常有湿疹,出生后不久即腹泻,大便次数多且稀,但食欲好,无呕吐及其婴儿症状,生长发育不受影响,添加辅食后,大便逐渐恢复正常。生理性腹泻是某些小儿的正常现象,无须用药。

 胃肠道功能紊乱导致的腹泻:主要发生在2岁以下的小儿。其临床表现主要为:大便次数增多,稀或呈“蛋花汤”样,每日10余次或更多,轻症一般情况良好,重症常伴发热、呕吐、食欲减低,并可发生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低钾血症、低钙血症、低镁血症)等。如四肢冰凉,脉搏细弱或摸不到,说明脱水已达到严重程度,危及生命,故应密切观察病情,特别注意四肢温度与小便量。此外,如发现呼吸快,呼出的气味有烂苹果味,说明有酸中毒,可危及生命,应立即送医院儿科救治。

 感染性腹泻:主要由细菌、病毒导致,环境变化或长期应用抗生素,引起肠内菌群失调,导致腹泻不愈及继发真菌性肠炎。 

治疗:确诊为病毒性肠炎如轮状病毒肠炎,不必使用抗生素,其病程短,可以自愈;对于细菌性腹泻中产生肠毒素而致病者,可不必用或少用抗生素;对于大便中混有粘液血便、大便镜检白细胞明显增多、伴有腹疼里急后重者需要用抗生素;一旦出现肠道菌群紊乱或继发真菌性肠炎时,应停用抗菌素,给以微生态制剂,以便扶植肠道正常菌,恢复正常生态平衡,抵御外来病原菌入侵。合并真菌性肠炎,还可加用制毒素口服。 

预防:首先要加强食品卫生与水源管理;第二要提倡母乳喂养,尽量避免夏季断奶;第三要合理喂养,添加辅食应逐步进行;第四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食前便后洗手,做好食品、食具消毒;第五应避免长期滥用广谱抗生素。广谱抗生素的长期应用会导致肠道菌群紊乱,使腹泻加重或迁延不愈。

 
校医院
2009-08-28
 
 
 
 
版权所有   undefinedcopy;2008-2012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校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 郑州市 郑东新区    邮编:450046    E-Mail:xiaoyiyuan@z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