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健康知识与疾病防治  医疗法规政策  计划生育  院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计划生育   计生小常识   正文
敬告准妈妈 - 远离烟酒、慎用药物!
  许多妇女怀孕后都很重视自我保健,包括口腔保健、合理的营养和膳食、做些安全的体育锻炼、定期到医院进行产前检查、不吸烟、不喝酒等。

提到吸烟,许多人知道吸烟和肺、心血管病等全身疾病的关系,但关于吸烟对口腔健康的影响以及孕妇吸烟后对胎儿健康造成的危害,知道的人可能不太多。

一.先谈谈孕妇吸烟对自身口腔健康的影响

1. 吸烟与口腔癌

烟草中的烟碱含有多环碳氢化合物,其中亚硝基胺和?萘胺为主要致癌物质。这些化合物和吸烟时所产生的相当高的温度的刺激使口腔黏膜受到损害,可形成白斑。白斑分为白色角化症和白斑病两种病变。白色角化症为良性病变,是一种浅表的灰白色损害,多发生在硬腭和唇部。在一般情况下,戒烟后,即去除局部致病因素后,这些病变便相应变薄或消退。而白斑病具有黏膜角化不良的改变,有转化成口腔癌的可能。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表明白班病患者中约有3 - 5%发生癌变。

2.吸烟与牙周疾病

吸烟时烟草中的烟碱刺激牙龈使牙龈发炎,逐渐会出现牙周袋,导致牙齿松动。吸烟时,由于烟雾中颗粒的刺激使唾液的流量增加,唾液蛋白、钙、钾、磷酸盐等也相应增加。这些物质有助于牙石的形成。牙石是牙周疾病的刺激因素,促使牙周疾病的发生或使牙周疾病加重。吸烟能加重妊娠期牙龈炎的症状。

3. 吸烟与口臭

吸烟者口腔卫生一般很差,往往牙石堆积。牙石表面覆盖一层牙菌斑,产生口臭。此外烟草中的化学成分在吸烟过程中通过口腔和鼻腔吸入后达到肺部,又从肺部经口腔和鼻腔呼出,发出一股臭味。这样就形成吸烟者独特的口臭。

二.孕妇吸烟对胎儿健康的影响

文献报导孕妇吸烟时,尼古丁的毒性会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造成胎儿畸形,包括口腔畸形。常见的为唇腭裂、颌骨发育不足、牙齿过小或形态异常等。

这里须要指出的是孕妇吸烟和被动吸烟造成自身和对胎儿的危害是一样的。

三.饮酒对孕妇及胎儿的危害

有报导指出孕妇长期饮酒(指含高浓度酒精的酒)除主要会损害自身的肝脏和其他器官以外还可引起胎儿发育畸形。

四.药物对孕妇和胎儿健康造成的影响

许多药物都有一定的副作用。这些副作用影响孕妇自身口腔健康的较少,大部分都损害其他器官或影响胎儿的健康发育。文献报导长期服用苯妥英钠的癫痫患者能引起牙龈增生。文献还曾记载静脉注射四环素族类药物引起孕妇肝坏死以及加重肾病病情的病例。

孕妇服用药物对胎儿造成的损害主要表现在牙釉质(珐琅质)发育上的缺陷。牙釉质表面出现小窝沟和裂隙并失去光泽。此外,胎儿骨骼的正常发育也会受到影响。

综上所述,为了自身和小宝宝的健康,敬告准妈妈们要远离烟酒,还要格外保重身体,预防各种疾病,以避免用药,必要时,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校医院
2009-08-28
 
 
 
 
版权所有   undefinedcopy;2008-2012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校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 郑州市 郑东新区    邮编:450046    E-Mail:xiaoyiyuan@z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