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健康知识与疾病防治  医疗法规政策  计划生育  院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计划生育   计生小常识   正文
青春期保健
  

 

  青春期以变音开始,出现了男性第二性征伴发的现象,这是在男性激素旺盛的作用下发生的一种生理变化。另外, “ 射精 ” 也是证明男性成熟的标志,射精一般从12~14岁时始见。
  女性到了青春期开始出现女子的第二性征,即月经初潮以及围绕月经出现的各种现象。如乳房的发育,阴毛的生长等等。

1.月经初潮前的心理准备

  每个发育正常的少年都会经历月经初潮。如果少女缺乏月经方面的基本知识,就会对月经初潮产生恐惧、焦虑不安和羞怯心理。因此,在初潮前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就显得十分重要。

2.月经初潮前的生理准备

  女孩第一次来月经称为月经初潮。初潮是女性生殖系统逐渐成熟的开始。初潮以后的一段时间内,月经往往不规则,直到“下丘脑-脑垂体-卵巢”三者相互调节的关系稳固建立,月经才会名副其实地月月来潮,但具体情况也会因人而异。少女,祝贺你来月经的初潮,它将伴你步入绚丽多彩的青春年华。

3.少女在经期应注意什么?

  少女在月经前,首先要注意预防感染,因为月经期间子宫腔内有出血的创面,细菌随血从阴道到达子宫,进而可经过输卵管到达腹腔,如果经期子宫因不清洁而感染,将会影响女性的一生的幸福,所以,在月经期要保持外阴的清洁,最好每天用温水洗1~2次,使用清洁的卫生巾,用经过消毒的卫生纸,其纸要柔软而吸水性强,内裤要勤洗勤换,这样可以预防磨擦性皮疹、湿疹或去掉恶臭。另外,非常激烈的运动和重体力劳动也可助长感染,所以要控制。过去人们认为经期洗澡会增加感染的危险性而被禁止,可现在人们改变了这些看法,认为洗澡对月经不仅没有影响,还可以清洁身体、清除疲劳,但是洗澡时应选择淋浴,不可使用盆浴,以免遭受细菌的

3.少男初次遗精前的心理准备

  男孩第一次遗精称为初次遗精。初次遗精意味着男性生殖系统逐渐成熟。据统计,我国男性初次遗精年龄为 12-18 岁。应该让每位少男在初次遗精就懂得: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它标志着男孩青春期的开始。

4.少男初次遗精前的生理准备

  遗精是男性青少年正常的生理现象,不是病态。男性在性激素的作用下,睾丸会不断产生精子,前列腺、精囊等附属性腺也会不断产生精浆,这两种产品合起来叫做精液。精液聚集到一定限度后就会通过遗精的方式排出体外,称为遗精。一般健康青少年,偶尔有几次遗精是正常现象
 
校医院
2009-08-28
 
 
 
 
版权所有   undefinedcopy;2008-2012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校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 郑州市 郑东新区    邮编:450046    E-Mail:xiaoyiyuan@z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