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健康知识与疾病防治  医疗法规政策  计划生育  院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计划生育   计生小常识   正文
孕期保健
   整个孕期应保持精神愉快、情绪稳定,尽可能减少外界不良因素的刺激,多听优美的音乐,陶冶情操,有利于优生。

  孕早期( 1-3 )月,胎儿器官开始形成。孕 13 周前防止病毒感染。避免接触同位素、 X 线、勿养宠物,还需避免接触农药或随便服药。有妊娠反应,注意营养,尤应补充多种维生素和叶酸。妊娠反应严重,易发生流产。

  孕中期( 4-7 月),胎盘形成,应增加营养,怀疑有胎儿疾病可考虑产前诊断。定期作产前检查,学会家庭自我监护。胎动明显,体重增加,适当活动有一定好处。子宫增大,容易出现静脉曲张、便秘和痔疮

  孕晚期( 8-10 月),防止腹部外伤,注意安全,防止跌跤。注意性生活的方法,防止生殖道感染。胎儿入盆,接近临产,出现阴道流水、流血时应提前入院。

  怎样计算预产期

  从末次月经的第 1 天算起大约经过 280 天( 266 + 14 )天就是你的预产期。计算方法是:把末次月经的月份加 9 (或减 3 ),日前加 7 ,就得出预产期的月份和日期(阳历)。注意,这只是一个大概日期,虽然妊娠平均是 40 周,但 38-42 周也都算正常。

  妊娠期间可以过性生活吗?

  现代产科学证实,妇女在怀孕头三个月和分娩前二个月内,都应禁止性生活。因为在这个时期过性生活可导致孕妇因自身感染而引起流产或早产,甚至会使胎儿死亡。
  性生活的过程是一连串机械刺激动作。女性在逐渐进入兴奋状态后,外阴及盆腔内和器官充血;在达到性高潮时,会阴、阴道及盆腔底部肌肉发生不可控制的强烈而紧张的收缩,子宫也将随之收缩,这就促使孕卵或胚胎从子宫着床部位剥离、出血,而导致流产。性生活还会引起胎膜早破,偏碱性的羊水流出,使阴道酸性降低,削弱了局部防御细菌的能力,细菌就有机会进入子宫腔内而引起感染,影响胎儿。
  值得提醒的是,妊娠4 ~ 6个月期间同房也要有节制,因为性交时难免会将外生殖道的细菌带入阴道,使孕妇发生感染;同房时要注意女方腹部不要受压,动作不要过分剧烈。有习惯性流产史或早产史者,为了胎儿的安全,在整个妊娠期间都要禁忌性生活。

  孕期最需要哪些营养素?

  孕期最需要的营养素是:
   一、蛋白质:它是生命的物质基础,是构成人体细胞不可缺少的物质,也是机体许多重要物质,如抗体、激素、血红蛋白质的组成部分。孕妇蛋白质摄入的多少,对胎儿脑的发育的影响最大。孕妇摄入蛋白质不足时,将使胎儿脑细胞发育迟缓,长大后脑细胞数目少于正常儿童。因此孕妇要食一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牛奶、瘦肉、鱼等。

  二、维生素:各种维生素对孕妇来说是必不可少的。维生素A可促进上皮细胞的正常生长并维持视力;维生素B是人体组织氧化酶系统的重要成份;维生素C能从多方面维持机体的生理功能;维生素D促进肠道吸收钙磷及骨骼化;维生素E被叫作生育酚,缺之易流产;叶酸是一种辅酶,缺乏可影响红细胞发育而贫血。所以孕妇要多食蔬菜、水果。   

  三、无机盐和微量元素:无机盐包括钙、镁、钾、钠等,人体内含量较多。微量元素包括铁、锌、碘、铜、硒,体内的含量较少。饮食中最易缺乏的是钙、铁、锌。且它们又担负着重要的使命。钙是构成骨骼和牙齿的主要成分,铁是制造红细胞的原料,缺铁可引起贫血,降低免疫力。锌,是胎儿器官形成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孕早期妇女缺锌可引起胎儿畸形

 
校医院
2009-08-28
 
 
 
 
版权所有   undefinedcopy;2008-2012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校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 郑州市 郑东新区    邮编:450046    E-Mail:xiaoyiyuan@z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