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健康知识与疾病防治  医疗法规政策  计划生育  院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计划生育   计生小常识   正文
产后保健
  您知道产褥期应注意的事项吗?

  产褥期是指产妇分娩后,从胎盘娩出到生殖器复原的这段时间,一般为6-8周。在些期间,产妇的身体和心理得到调整与恢复,生殖器官和乳房发生明显的变化。所以应注意如下事项:
  (一)、分娩后的活动与锻炼:产褥期产妇应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但不意味着不活动。一般产后24小时起床活动,并逐日增加活动范围。此间还要适当做一点产后体操,使肌肉、腹壁和体形尽量恢复到孕前状态。
  (二)、饮食:第一天可吃半流质,以后吃易消化且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并保证充足的水分,如各类肉汤、蔬菜和水果。
  (三)、会阴部护理:产后会阴部往往局部发生轻度充血、水肿;加之产妇易出汗,恶露多,所以要特别注意会阴部的卫生。每天要用1/5000的高锰酸钾溶液洗外阴。勤换内裤和会阴垫。
  (四)、哺乳:除母亲患有某些疾病,如传染病、心脏病等,均主张母乳喂养婴儿。哺乳前应洗手,哺乳前后用温毛巾擦洗乳头和乳房。哺乳期妇女用药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因大部分药物都能从乳汁中排泄,对新生儿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
  (五)、计划生育:产后6周内禁止性交。产后6周后应采取避孕措施。哺乳者以工具避孕为宜。不哺乳者可服避孕药避孕。顺产者,产后3个月可进行上环手术;剖宫产者,上环应在产后6个月以后进行。

  您知道产后检查有哪些项吗?

  现在对妇女的产前检查十分重视,而产后检查往往被人们所忽视。认为只要孩子顺利生下来就完事大吉了,其实不然,产后检查也是十分重要的,它能及时发现产妇的多种疾病,还能避免患病产妇对婴儿健康的影响,同时还能帮助产妇及时采取合适的避孕措施。对妊娠期间有严重并发症者尤为重要。那么产后应检查哪些项目呢?
  产妇的产后检查一般应安排在产后42-56天内进行:
首先是全身一般情况的检查:
  一、测量体重。体重增加过快的应坚持锻炼,体重较前偏低的应加强营养。
  二、测血压。如血压尚未恢复正常,应查明原因,对症治疗。
  三、患有心脏病、肝炎、甲亢和泌尿系统感染疾病的产妇,应到内科作详细检查。
  四、血、尿常规化验。
其次是妇产科的检查:
  一、检查会阴及产道裂伤愈合情况,骨盆底肛门组织紧张力恢复情况及阴道壁有无膨出。
  二、检查阴道分泌物的量和颜色。
  三、检查子宫颈有无糜烂。
  四、检查子宫大小是否正常和有无脱垂。
  五、检查子宫附件及周围组织有无炎症。
  六、检查乳房有无疼痛或肿物,乳汁是否充足。
  七、对于剖腹产者,要检查腹部伤口有无粘连。

  母乳喂养好处多

  母乳是新生儿可获得的最有营养,卫生安全的食品。母乳喂养简单方便,经济实惠。母乳适合新生儿的消化、吸收。初乳还有轻泻作用,帮助新生儿排泄胎粪。母乳含有抗感染的物质,乳免疫球蛋白,有利于新生儿抵抗疾病,并具有抗过敏作用。

  生育后可选用哪些避孕方法?

  可选用的避孕方法有宫内节育器、皮下埋植、长效避孕针、口服避孕药、避孕套、绝育术等,可根据自己的情况知情选择。

 
校医院
2009-08-28
 
 
 
 
版权所有   undefinedcopy;2008-2012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校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 郑州市 郑东新区    邮编:450046    E-Mail:xiaoyiyuan@z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