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健康知识与疾病防治  医疗法规政策  计划生育  院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计划生育   计生小常识   正文
更年期保健
  什么是妇女更年期?

  女性更年期是指女子排卵和月经停止(绝经)的时期,一般在45~50岁之间,有的可能提早或推后。在绝经前后,女性的生理状况发生一系列变化。
  女性进入更年期后,卵巢功能开始衰退,先是丧失排卵功能,孕激素分泌减少,然后是卵泡发育逐渐停止,雌激素分泌也逐渐减少,月经发生紊乱、不规则,最后完全停止。
  由于女性激素分泌的减少,可能使一些人出现种种不适,多数女性均可顺利度过更年期,但亦有不少女性,此时出现轻重不等的,以植物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为主的更年期综合征。主要症状是:身体有阵发性潮热,情绪不稳定,易激动、紧张,甚至失眠,记忆力减退等,严重者会出现全身乏力而影响工作。由于女性激素的减少,第二发生性征也逐渐退化,性器官渐渐萎缩,皮肤干燥,皱褶增多。更年期后,则逐渐进入老年期。

  更年期女性,依然存在正常的性欲和性能力,即使是绝经之后进入老年期亦然,完全可以有正常的性生活。由于有的女性不再顾虑避孕与怀孕等麻烦,可能在这个时期,性欲较年轻时更为强些。

  如何推迟更年期妇女衰老?

  针对上述更年期症状,目前提倡绝经后妇女根据情况接受激素替代疗法以预防心血管疾病和骨质疏松症。事实证明,适当应用可延缓和推迟衰老。目前市场上供应的此类药物很多,进口药物主要有利维爱等。国产药物有维尼安、盖福润、伊尔贴片等。由于这些药物所含激素种类、成分、剂量不同,发挥药效有强有弱,再加上病人的症状及健康状况不同,故激素替代治疗应在医生指导下正规用药。

  什么是男性更年期?

  男子在 50 岁左右,睾丸酮水平降低,从而造成一时的内分泌失调,这是男性从中年期逐渐步入老年期的一种生理现象。所以,大多数专家认为男性也有更年期,其特点是从性成熟的旺盛期转入平缓期。

  怎样调节更年期的性生活?

  莎士比亚曾说过: “ 爱情能使每一个器官发挥出双倍的功能。 ” 可是不少中老年人受传统观念影响早就分床而卧,大大减少甚至终止性生活,自以为是什么长寿秘诀。现代医学研究却证明:爱情是疾病防治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对于中老年人尤其具有积极意义。因为性生活不但能满足其生理需要,还有相互安慰、情绪交流等心理影响,能增强老年人的自信心和生命活力。
女性更年期心理变化引人注目,要做到性和谐,男方也必须对此有充分认识,这样双方才能在理解的基础上处理好这一时期所常见的问题。女性更年期标志着由中壮年向老年的过渡,她们的生殖功能将逐渐减弱直至最后消失。它一般分为绝经前期、绝经期和绝经后期。大约有1/3的妇女不能适应这一过渡时期的生理变化,出现所谓的更年期综合症候群。
  

  更年期妇女的心理、生理变化包括:
  焦虑 -- 患者顾虑重重、怕衰老、精神不集中;悲观 -- 患者消沉、易激动或烦恼;
  个性及行为改变 -- 多疑、唠叨、抑郁、极度疲劳、甚至有自杀倾向,性欲减退或消失。
  此外还出现常见的盗汗、头痛、心悸、失眠、发热、潮红等生理改变。
这些妇女的心理年龄将大于生理年龄,可表现为未老先衰,而那些心理健全,情绪稳定的更年期妇女的心理年龄将低于生理年龄,可表现为徐娘不老。
  从性能力上说,绝经后的妇女面临的问题可能更少些,有些老年妇女的性能力还有所增强,这是因为生殖器区域建立了一个更大、更为复杂的静脉系统。从心理上说,她们不再害怕妊娠;从生活上说,她们的子女多已成人,开始独立生活,从而摆脱了沉重的养儿育女的家务负担。因此,她们可能在性问题上更为活跃。

  更年期需要避孕吗?更年期可选用的避孕方法

  更年期不是安全期,必须采取避孕措施。已使用宫内节育器者可继续使用。不吸烟、血压正常、不肥胖的妇女也可在医生指导下选用激素避孕药。此外,还可选用屏障避孕法,避孕胶冻、避孕栓等。

  放置宫内节育器的妇女绝经后何时取宫内节育器?

  一般在绝经后半年至一年区医院取出宫内节育器

 
校医院
2009-08-28
 
 
 
 
版权所有   undefinedcopy;2008-2012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校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 郑州市 郑东新区    邮编:450046    E-Mail:xiaoyiyuan@z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