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健康知识与疾病防治  医疗法规政策  计划生育  院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知识与疾病防治   常见疾病防治   正文
中老年口腔保健
  人到了中老年,随着机体的逐渐衰老,口腔在生理功能和解剖形态方面发生了变化,如牙齿最外层的牙釉质由于长期咀嚼食物而被磨损使牙齿龟裂增加;中间一层的牙本质弹性下降,含水量减少;最里一层的牙髓腔变小,牙髓组织发生变性、萎缩;牙龈和牙槽骨萎缩使牙颈外露;唾液腺分泌减少,口腔干燥等等。这些因素使中老年人对口腔疾病的抵抗力降低,若不注意口腔卫生和保健就很容易患下列口腔疾病。
    牙周疾病。牙周疾病是中老年人丧失牙齿的主要原因,据调查,在丧失牙齿的中老年人中,因牙周疾病所致者占了50%,因此中老年人应提高对本病的认识,做到有效地预防。
    根面龋。牙龈萎缩,牙根外露后,牙齿根面易可发生龋齿,称为根面龋,也叫牙颈部龋。根面龋是中老年人常见的口腔疾病,也是丧失牙齿的主要原因之一,约占30%。
    牙本质过敏。牙齿咀嚼面由于长期咀嚼食物,可出现磨耗的情况,也就是牙齿最外一层的牙釉质被磨损,使牙本质外露。此时,牙齿可出现对冷、热、酸、甜刺激敏感的症状。
    楔状缺损。牙齿颈部是牙体结构的薄弱环节,耐磨损力低。若长期使用硬毛大头牙刷横式刷牙,经常吃酸性食物,或有胃病经常返酸等,就会使牙颈部出现一道横沟,叫做楔状缺损。
    口腔癌。50-60岁是口腔癌发生率最高的年龄组。口腔癌的发生主要与吸烟、嚼烟叶、空气污染、长期过量饮酒、局部刺激、遗传等因素有关。
     为了预防这些常见的口腔疾病,恢复和维持口腔的各种功能,防止牙齿丧失,中老年人应特别重视口腔卫生保健工作。
  1、每天早晚认真刷牙。刷牙方法要正确,即采用竖刷法或颤刷法。坚决改变横刷的习惯。一定要使用保健牙刷,而且最好使用全国牙防组认可并推荐的保健牙刷,如爵士牌和中健牌保健牙刷。每次刷牙时间至少2分钟以上。为了有效清除牙邻面间隙的菌斑,应配合使用其它口腔卫生辅助用品,如牙间刷、牙线、牙签等。使用牙签时,注意不要刺伤牙龈组织。另外由于老年人牙间隙增宽,食物横向嵌入的机会较多,建议餐后也刷牙。
  2、注意义齿的清洁。一般老年人口腔内多少都戴有义齿,因此要注意义齿的清洁。据报道,戴义齿的老年人在唾液中和义齿上均可发现较多的病原菌,若不注意义齿的清洁,常可导致口腔粘膜的损害和全身感染的危险。所以,戴义齿的老年人在晚上临睡前应取下义齿,清洁后泡在冷开水中,这样有利于口腔卫生。同时可使被义齿接触压迫的口腔组织得到休息。另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戴义齿的基牙,也就是固定义齿的好牙,常常并发卡环龋。因此,要注意基牙牙颈部的清洁,在每次进餐后都应取下义齿清洁和漱口。若已诱发龋病,更应及时治疗,防止病变发展,造成牙髓的损害,或导致牙齿从牙颈部折断而影响义齿的稳固性。
  3、注意营养和食品选择:老年人由于牙齿丧失较多,虽然已做了义齿修复,但牙齿的功能并不能完全恢复,咀嚼效率不高,对食物的喜好亦发生变化。再加上口腔组织老化,味觉和消化功能下降,摄取营养不平衡的情况容易发生。例如,戴有多个义齿者,易偏食,喜吃松软的食物,可能造成蛋白质、B族维生素的摄取不足。因此,应根据机体的需要,合理安排每天的饮食内容,保持营养平衡,保持骨组织和牙龈的健康。
  4、定期进行口腔检查:牙周病和龋齿是老年人较常发生的疾病,必须定期做口腔检查,最好每半年一次。为防治牙颈部龋齿的发生,应选用含氟牙膏刷牙,也可以局部使用氟化物涂布、氟化物漱口;为控制牙周疾病的发生,要定期进行洁治,去除牙菌斑和牙石。对已发生的龋病、牙周病以及牙列异常、牙槽粘膜形态异常等,都应积极做相应的治疗。
 
校医院
2009-05-18
 
 
 
 
版权所有   undefinedcopy;2008-2012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校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 郑州市 郑东新区    邮编:450046    E-Mail:xiaoyiyuan@z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