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健康知识与疾病防治  医疗法规政策  计划生育  院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知识与疾病防治   计划防疫   正文
预防接种
  

 预防接种是将各种疫苗,通过不同的途径注入机体,使机体产生抵抗疾病的特异性免疫反应,降低机体对某些疾病的易感性,以提高个体和群体的免疫水平,达到防制相应疾病的发生和流行。

    疫苗可以分很多类:有减毒活疫苗(活疫苗)和灭活疫苗(死疫苗);有液体疫苗和冻干疫苗;有普通疫苗和提纯疫苗;有吸附疫苗和未吸附疫苗;有单价疫苗和多价疫苗。其中最基本的是分为活疫苗和死疫苗两种。

    活疫苗:是用减弱毒力或无毒的免疫原性强的病原微生物制成。也称为“减毒活疫苗”。该种疫苗接种人体后,经一定程度繁殖或复制,类似一次轻型的自然感染过程,但机体不会发病。它在体内作用时间长,接种次数少,免疫效果好,而且维持较持久,缺点是不易保存。主要有: 脊髓灰质炎疫苗(小儿麻痹糖丸)、麻疹、水痘、轮状、风疹、腮腺炎、MMR、乙脑、卡介苗、甲肝、出血热

    死疫苗:是用免疫原性强的病原微生物或其代谢产物将用物理和化学的方法,使其失去毒力,但仍保留其免疫原性而制成的疫苗。它在机体内不能繁殖,比较稳定、安全,能刺激机体产生特异性免疫。但需要多次接种才能产生比较巩固的免疫力。主要有:百白破三联、白破、白类、乙肝、流脑、HIB、肺炎

    免疫接种程序

出生:  注射乙肝疫苗(1)、卡介苗(24小时内注射)

满月:  注射乙肝疫苗(2)

两个月:口服糖丸疫苗(1)

三个月:口服糖丸疫苗(2)、注射百白破三联疫苗(1)

四个月:口服糖丸疫苗(3)、注射百白破三联疫苗(2)

五个月:注射百白破三联疫苗(3)

六个月:注射乙肝疫苗(3)、注射流脑疫苗(每年12月份)

七个月:注射HIB疫苗(1)

八个月:注射麻疹疫苗

九个月:注射HIB疫苗(2)

十个月:口服轮状病毒疫苗

满一岁:注射乙脑疫苗(1)(每年5月)

一岁四个月:加强糖丸疫苗、百白破三联疫苗

一岁六个月:注射MMR疫苗、注射流脑疫苗(每年12月份)

一岁八个月:加强HIB疫苗

一岁十个月:加强轮状病毒疫苗

两岁:      注射乙脑疫苗(2)(每年5月)

两岁两个月:注射甲肝疫苗(1)

两岁半:    注射水痘疫苗

两岁八个月:注射甲肝(2)

 

    预防接种禁忌症:

1、急、慢性疾病期,体温37.2℃。

2、体质衰弱、严重过敏体质(对鸡蛋过敏不注射麻疹和MMR,喝牛奶过敏不接种糖)丸。

3、免疫功能低下,免疫功能缺陷,近期或正在进行免疫功能抑制治疗者。

4、严重器质性病变,心、肝、肾等疾患者。

5、有癫痫、抽风、惊厥史、脑部疾患,中耳炎,活动性结核不能注射乙脑疫苗。

6、有肾脏疾患者不可以注射乙肝疫苗。

7、注射风疹疫苗必须三个月以后方可怀孕。

8、妊娠及哺乳期任何疫苗都最好不要注射。

9、腹泻(每日5次以上)不能口服糖丸。

 

    疫苗接种一般反应:

1、全身反应:注射后8-24小时发热,一般体温不超过38.5℃,不需吃退烧药,只要多饮水或物理降温即可。

2、局部反应:注射部位会出现红、肿、疼痛、硬结,一般的处理只需热敷,2~7天会逐渐好转。

    疫苗接种异常反应

1、局部化脓性感染,由于污染引起,应作抗炎治疗。

2、全身化脓性感染,需住院治疗。

3、无菌性化脓,一些含吸附剂的疫苗可能引起无菌性化脓,此时千万不要切开,一旦切开伤口永不愈合。处理方法是局部热湿敷,可以用注射器抽脓。

 

    接种疫苗须注意:

 

1、口服疫苗必须与热奶、热水间隔一小时。

2、注射相同疫苗间隔应大于30天、小于56天。

4、注射疫苗的当天不要洗澡,多饮水。成人注射疫苗当天避免剧烈运动
 
校医院
2008-11-18
 
 
 
 
版权所有   undefinedcopy;2008-2012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校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 郑州市 郑东新区    邮编:450046    E-Mail:xiaoyiyuan@z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