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健康知识与疾病防治  医疗法规政策  计划生育  院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知识与疾病防治   健康知识   正文
预防食物中毒
  
     预防食物中毒的关键在于搞好食品卫生。作为消费者,为保证您及家人的健康,请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1.保持周围环境的整洁,消灭蚊蝇及其孳生条件。
    2.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不购买无证摊贩的食品。在采购定型包装食品时,注意查看产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
    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生吃瓜果要洗净,生熟刀砧要分开,餐饮用具常消毒,尽量提倡分餐制。
    4.各级企业单位要加强自身管理,保证食品在贮存、运输、加工、销售等过程中的卫生质量。广大消费者要懂得食品卫生知识,发现有违反《食品卫生法》的行为和现象要勇于揭发,及时举报到防疫站食品卫生科;发现食物中毒者应立即报告防疫部门,以便查清病原,及时抢救并防止食物中毒的继续发生。
 
 
如何选购食品摊贩的食品
      食品摊贩给人们购买食品提供了很大的方便,选购食品摊贩经营的食品应注意食品卫生。
      一般说固定食品摊贩是经过卫生行政部门许可的,他们的环境卫生、从业人员个人健康状况经过卫生审查的。经营者经过了食品卫生知识培训,有一定的素质。因此,消费者应该到有卫生许可证的固定摊贩处购买食品。
     消费者还可以通过最直接最初步的大体观察判断食品摊位的卫生状况,比如说经营者工作服干净整齐,有相应的卫生设施,在给顾客取直接入口的食品时主动使用工具取货等。这些方面可以说明这个摊位的卫生状况一般是有保障的。
购买食品摊贩的食品最好选择定型包装食品,这一类食品储存条件要求相对宽松,而且可以从食品的包装上进一步了解它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其它情况。
     购买散装熟肉、豆制品应该看一看这个摊贩有没有有效的保质措施,比如说是否有冷藏柜(箱),有没有防止食品被污染的措施,如玻璃罩等。我们建议消费者不要从流动摊贩那里购买散装熟肉、豆制品等,因为谁也不知道他们的原料来源、加工制作情况,同时一旦食用了他们的食品发生食物中毒,卫生行政部门无法查找处理。有的摊贩既卖其它物品,也兼食品,在购买是应该看一看,食品是否与其它物品,特别是某些有毒有害的物品严格分开,否则可能发生食品的交叉污染。
 
校医院
2008-11-18
 
 
 
 
版权所有   undefinedcopy;2008-2012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校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 郑州市 郑东新区    邮编:450046    E-Mail:xiaoyiyuan@z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