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健康知识与疾病防治  医疗法规政策  计划生育  院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知识与疾病防治   健康知识   正文
家庭救护七忌
  
 
一.    小而深的伤口(如细铁钉等刺伤)忌马虎包扎。因伤口缺氧,破伤风杆菌易于繁殖生长,所以应立即清洁冲洗伤口,并及时注射破伤风血清。
二.    农药污染皮肤而中毒者忌用温热水或酒精擦洗。因为这样做会加速血液循环,进而促进毒物通过皮肤吸收。应立即脱掉衣服,用冷水反复冲洗被农药污染过的皮肤。
三.    烧伤或擦伤引起的水泡忌刺破。水泡的作用是天然形成的包扎,可以促进伤口的自愈,并可预防感染,所以不应刺破水泡。如果水泡的位置影响日常的活动,非刺破不可,可用消毒针刺穿一个小孔,让水流出,但一定要保留水泡外皮覆盖伤口以防感染。
四.    心脏病人发生气喘忌平卧位。平卧位会增加心脏负担且增加淤血,使气喘加重。应取坐位,并使双腿下垂。
五.    外伤出血忌止血带结扎时间过长。长时间结扎,止血带以下部位因血液受阻发生肢体缺血性坏死,应每隔1小时松懈15分钟,并作好记录。
六.    昏迷病人忌进食或饮水。喂昏迷病人进食或饮水可能会误入气管,引起肺炎甚至窒息。
七.    烧伤忌用酱油、牛油等任何食品涂擦。上述食品都可能导致伤口感染,而且也妨碍伤口散热。对一般1度小面积烧伤应立即用冷水冲洗降温,然后用消毒纱布覆盖
 
校医院
2008-11-18
 
 
 
 
版权所有   undefinedcopy;2008-2012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校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 郑州市 郑东新区    邮编:450046    E-Mail:xiaoyiyuan@z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