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健康知识与疾病防治  医疗法规政策  计划生育  院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医院概况   规则制度   正文
开具诊断证明书制度
  
诊断证明书是各级医师根据病情对患者的治疗、病假、体育、劳动、军训、入学、退学、复学等提出建议所采取的书面形式。因此,各级医师在开具诊断证明书时必须严肃认真,严格掌握,不循私情。为防止诊断证明书中出现的漏洞和失误,特拟定本制度。

    一、诊断证明书必须包括两个部分,即诊断和建议。仅开诊断而无建议者无效,不予盖章。

    二、有关治疗、病假、体育运动损伤者,诊断证明书必须由医师签字,再由医院有关部门审核盖章后生效。出具诊断证明书的医生应对所做出的诊断负法律责任。

    三、医生不得开具非本专科病人的诊断证明书。但是,若因专科停诊或在值班时间内可由其他科医师代诊,而开具诊断证明书时,可在签名栏的医师二字前写代诊或值班二字,以作识别,不应推托不管。

    四、 凡开出诊断证明书时,均须在病历上或病历本上写明病情及诊断证明的内容,在诊断证明书上扼要写明病情,以资备考。

    五、急性病的病假一般 1-3 日。较大的手术后和较重的疾病可开假 1 ― 4 周。在疾病康复过程中可开半日工作一段时间。开长期半休或全休时必须有足够的根据。

    六、  下列情况,须接有关部门介绍信方可开具诊断证明书:

    1 、凡涉及司法办案需要,应接到公检法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等执法机关的介绍信,方可开具诊断证明书。

    2 、因伤害、残疾、保险索赔、申请生育第二胎指标等应接有关部门的介绍信,方可出具诊断证明书

    七、 司法部门办案时,科室应积极配合,尽量提供方便。如:提供加盖医院公章的病案复印件或摘抄件以及特殊检查材料 ( 光片 ) 等。

    八 、调换工种和提前退休,由患者本人向所在单位提出申请,由人事部门办理。有 关 医师可根据病情开具诊断证明书。

    九、在开具诊断证明书上弄虚作假、伪造病情、拉拢关系、以权谋私、偷盖公章者,按市卫生局医德医风管理委员会的规定给予处罚。

   

 
校医院
2008-11-20
 
 
 
 
版权所有   undefinedcopy;2008-2012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校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 郑州市 郑东新区    邮编:450046    E-Mail:xiaoyiyuan@z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