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健康知识与疾病防治  医疗法规政策  计划生育  院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医院概况   规则制度   正文
首诊负责制度
  

一、遵守首诊负责制的各项规定及其精神是各级医生对患者高度负责的表现。推行首诊负责制,目的在于消除拒推患者的不良作风,杜绝踢皮球现象。医院其他工作人员也应参照首诊负责制的规定和精神,不断改进工作。

    二、属于本科疾病的患者,首诊医师必须负责到底,遇到技术困难时可请上级医师指导,共同处理。值班时出诊或抢救,可请同科甚至他科的医师协助。对危重病人要力争就地抢救,可能在转送途中死亡的患者和不能延误时机的患者要向家属讲清可能性,一边抢救一边联系 120 。对患者合理而又可能满足的要求,尽量给予满足。对重病或危急患者不可以任何理由拒绝出诊。对患者不合理的要求及限于条件无法满足的要求,应做好解释工作。

    三、对跨科的症状和疾病如腹痛、血尿、眩晕要特别慎重。首诊医师首先要考虑本科的疾病。在未排除本科疾病以前,不得推往他科,更不可先要求他科的医师排除他科疾病后再让患者来本科。若排除本科的疾病有较大困难可请他科会诊,但必须在病历上写明自己的诊断意见,并尽可能陪同患者到会诊的科室去看病,以便共同研究。

    四、对难以分科的触电、溺水、各种意外情况等万分火急的抢救,由当班的急诊医师负责。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或拒绝,否则要担负严重的责任 ( 若数位医师互相推托不去,均有责任,而第一位即首诊医师要负最大责任 ) 。

    五、对确实属于他科疾病的患者,视不同情况处理:

    1 、在看完本科疾病后,患者提出自己还有他科的病,可婉请患者另外挂号。

    2 、根据患者主诉和初步诊查,可以认为确实不属本科疾病,可请患者带挂号条 ,空白处方和病历 ( 作简单记录 ) 一起去所转的科看病。若所转的科确认不是该科的疾病,应记录病历 ( 若无病历,可记录在空白处方上 ) ,并将患者 ( 仍带挂号条、处方和病历 ) 转回原科。

    六、若两科医师意见分歧,可向门诊主任、副院长、院长请求仲裁。一经仲裁,双方都必须无条件服从。若因故得不到仲裁,首诊医师有责任接过患者,先作诊治,事后再向院部投诉。

    七、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把患者扔在一方而无休止地争论。若患者在争论期间发生严重问题,院部将严肃处理。

 

 
校医院
2008-11-20
 
 
 
 
版权所有   undefinedcopy;2008-2012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校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 郑州市 郑东新区    邮编:450046    E-Mail:xiaoyiyuan@zua.edu.cn